沉醉

孤臣孽子,沧海一粟

更新第2章【叶秘×方小姐】不如怜取眼前人

满目山河空念远,我本以为,那一别即成永别。

  

没想到,我们竟然在最不合适的时间,最不合适的地点,以一种最不合适的身份重逢了。

  

我的手攥成拳,起身朝外面走。

  

“诶诶诶!小叶,英雄救美啊?要不要大哥我给你助阵?”

  

我顾不上理会王,径直推门奔向马路对面。

  

之后很多年,每每回想起,我承认,我的确太在意她了。我所有的理智和冷静,都抵不过她的安危。

  

眼看那狂徒欲行不轨,“住手!”我向他吼道。

  

那男人似是酒壮人胆,上下瞥了我一眼,口齿不清地嚷嚷:“呦嘿!这是……谁家的小开,敢跟……老子争女人,活腻味了吧?”

  

我不欲同他费口舌,从腰间拔出配枪,抵上他溜光的肥脑壳,“滚!”

  

方小姐认出是我,“叶……救我……”她的睫毛惊的不住抖着,小鹿似的眼睛盛满了晶莹的泪。

  

那人一见我有枪,酒醒了八分,气势也弱下去,却兀自撑住场子不肯认栽:“有、有什么了不起的?小赤佬,你、你以为我怕你!我告诉你,我刚跟特工总部的朋友吃、吃饭,特工总部行动队的,我、我不怕你!”

  

我斜眼望了望也从店里走出来观望好戏的老王,左手从西服内袋里摸出特工总部蓝皮的派司。“睁开狗眼瞧瞧,我是特工总部的主任秘书”

  

大概是真吓住这个流氓了,毕竟特工总部凶名在外。他立马收回了嚣张的神色,扑通跪倒,拉着我的裤腿磕起头来。

  

我抖抖腿,挣脱他的狗爪子,又朝他糊着眼泪鼻涕的狗脸踹了一脚。“滚。别让我再见到你。”

  

方小姐的旗袍布料很薄,领扣在挣扎时被撕开,此时胸口坦露着,还有两道划伤的红痕,殷殷渗出血滴。

  

我脱掉了法兰绒西服外套,顾不上上面沾染的血腥气味,披在她的肩上。我轻轻地抚摸了一下她散乱的头发,拥着她来到路对面。

  

我冷眼扫了一圈旁观的小市民们,他们皆瑟缩着溜了。

  

老王迎上来,“哎哎哎,你和这位小姐……”

  

“车我开走了。今天没有要事,不要给我打电话。”

  

老王眼镜片后面的死鱼眼睛瞪的老大,“我的叶大秘书,唱哪出啊?今天是怎么了……”

  

  

  

我冲着老王挑了挑眉,拉开车门,扶着方小姐坐上副驾驶的座位。

  

我带她回了我在虹口的居处。那里是特工总部为我配备的,之前是日本副领事的私宅。太平洋战争爆发,那位领事先生接到调令,匆匆南下广州,空出的宅院就被拨给了我。

  

她一路上没有讲话,我亦难以启齿。心有万语,不知何言。

  

我打开铁门。门上尚钉着“岩井公馆”的小牌子,那只是旧主人留下的诸多印迹中的一个。

  

我和她并肩走过栽着樱花树的庭院。一片萎颓的花瓣降落在她的发丝上,我不忍心拂去。

  

在玄关,我摆好她脱下的塑料高跟鞋,又把她披着的西服外套取下来随手扔到角落。

  

她只盈盈地望着我的动作。她瘦了,四年未见,她瘦了好些,脸颊的婴儿肥都陷了进去,显得成熟了,不再像是当年那个小女孩子。

  

我下楼去,寻了一件我的干净外套。又为她冲了一杯奶粉。

  

她披上我的外套,掩着胸脯。双手捧起杯子,泪啪啪地落下来。

  

“你……你这些年过的还好吧?”

  

我话一出口就追悔,好不好我都亲眼瞧见了。

  

“我去了巴约讷投奔姆妈,她却已经和一个犹太商人再婚了……后来,德国人来了……姆妈跟着犹太佬逃去英国,我们……我们走散了,我辗转坐船……回了香港,又回到上海……”

  

她声音越来越小,哽咽着说不出话来了。

  

一个弱女子,天涯路远,个中艰辛可想而知。

  

我不由抚着她颤抖的脊背,“然后呢?你……怎么不来找我?”

  

“我……我两年前去找过你。我去过南京的行政院办公厅,那里的人跟我讲,你不在那里工作了……”

  

很多年后,我再回想起这次梦一般的相见,这些充满了漏洞的说辞,还是觉得很温暖。这已是我此生不可再得的温暖。

  

“好了,好了,我都晓得了。别哭了乖,再哭就不好看了。之前的事体都过去了……你放心,我不会再失去你了,我会用生命来保护你。”

  

我用拇指轻轻抹掉了她的泪珠。

  

她冲我笑了。恍惚在日比谷公园午后的暖阳下,她笑着迎着我走来。

  

我像当年一样,抱住了她。她还是那样温热,融化了我四年来苦心编织的冰冷外壳。我的血又热了起来,流动着,流动着。

  

“好啦好啦,乖,放开我吧,你在家里喝着牛奶,我去街上买些好吃的,再给你买几件衣裳去。”

  

她不丢手,把头埋进我的怀里。

  

我吻了吻她的面颊,又抚了抚她的脑袋,下了楼梯。 

  

  

  

  

  

征求一下姐妹们的意见,是he呢还是he呢还是he呢???  评论区给我个明示

  


  

  

发几张我在洛阳玩的照片镇楼~

这几天洛阳好像免门票,玩的人挺多的。不过我有导游证嘿嘿嘿,洛阳景区一向很好,拿着导游证基本都能混进去。

  

洛阳真是一个很美的城市哈,这几年进步挺大的。记得好几年前我本科毕业旅行时,从北京——开封——洛阳——西安——天水——敦煌,当时洛阳的地铁2号线还没修,城市框架感觉也没现在大。

  

本地人似乎很爱吃胡椒,我推测是因为这里是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的姐妹莫要再跟我抬杠啊,祝你新年快乐哈,我说的东汉),胡椒传来的比较早吧。牛肉汤羊肉汤驴肉汤丸子汤牛杂汤羊杂汤不翻汤胡辣汤酸辣汤麻辣汤豆腐汤都很便宜抓口(嘿嘿嘿汤汤我的爱),二十块吃的肚皮撑。

洛阳博物馆很奇妙,东西比河南博物院还多,青铜器、唐三彩好像都不值钱了,可怜兮兮地挤在一起,一个小房间放一堆。我用相机拍了几千张文物的图,比较清晰,想要的请私聊。

  

龙门石窟也很值得一逛。我这次还没去呢,这俩天先在市区陪娃转转。龙门石窟,跟敦煌还有麦积山的不太一样来着,是汉传佛教的,佛长的都胖乎乎的贼好看,也有唐朝的供养人像,我喜欢。

  

当年我毕业旅行时,同伴有一个隔壁中关村文理学院考古系的师兄,一路上都在给我普及石窟还有壁画的知识,什么第几窟第几洞的,当时烦不胜烦,现在想起倒是蛮有趣味。此君现在在西藏大学艺术系任教呢,还在研究他的壁画(手动狗头)

  

胡扯了这么多,总之很推荐大家来洛阳玩耍~


    

欢迎评论区讨论,我看到就回~~

不用花钱打赏,大家的红心蓝手和评论就是俺创作下去的动力,争取一日一更~~

  




  



评论(15)

热度(12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